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

「蟲」心開始

    昆蟲可以說是我的「天敵」,也可以說是最小卻最嚇人的動物,更是我久久無法接受的鄰居。昆蟲對我來說不但不可愛,還很可怕。但是對施宏明老師來說牠們不但不可怕,還很可愛。我很想聽聽一位愛蟲人如何教一位怕蟲人有關昆蟲的一切。
昆蟲是全世界數量最多的動物,全世界已發現超過七十五種。從人見人愛的蝴蝶,到人見人厭的蒼蠅、蟑螂,都是昆蟲大家族的一分子,而且都非常重要。如此討人厭的害蟲很重要?其實所謂的害蟲,並不是完全有害,只是弊大於利,其他的蟲也只是利大於弊而已。以蒼蠅為例:蒼蠅常在骯髒的地方飛了一圈後,又到食物上飛上好幾圈,讓我們不禁覺得很不乾淨。但是你知道嗎?在夏天,我們最喜歡吃的芒果是靠著蒼蠅傳播花粉。如果沒有蒼蠅,芒果就無法結果。有時農夫為了吸引蒼蠅幫忙傳播花粉,還會在芒果樹下放一些臭氣沖天的廚餘。因為有了蒼蠅,才能在炎炎夏日吃到好吃的芒果,你是不是開始覺得蒼蠅很重要了呢?還是下定決心不再享用美味的芒果呢?不論你的想法為何,每一種昆蟲都是不可或缺的,因為一個物種的消失,可能會影響到整個食物鏈。當蒼蠅一消失,芒果就無法結果,而導致絕種,吃蒼蠅或芒果的動物也會因食物的消失而餓死,這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啊!
臺灣已有18種保育類昆蟲,3種為1級保育類,另15種為11級保育類。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就是11級保育類的其中一個物種,而且還是臺灣特有種,只分部於墾丁和綠島,林投是牠們的棲身之所。津田氏大頭竹節蟲是孤雌繁殖,所以全部都是雌蟲,但是動物園培育出雄性津田氏大頭竹節蟲。我對動物園的這種做法感到難過,他們培育出不應該存在的品種,也就破壞了大自然原有的規則。說到竹節蟲,你有看過牠們蛻皮嗎?牠會牢牢抓住樹枝,當背部的皮裂開之後,把頭先探出來,再慢慢的把身體和尾部拉出來。竹節蟲羽化時非常危險,如果天氣太乾燥,牠很可能就會卡在皮裡面,最後死亡。
昆蟲可分成完全變態、漸進變態、半行變態和無變態。竹節蟲屬於漸進變態、蜻蜓是半行變態、衣魚屬於無變態,而蜜蜂屬於完全變態。蜜蜂是社會性昆蟲,所以每一個蜂巢都有一個女王蜂。女王蜂的工作莫過於繁衍後代,因為一個蜂巢中只有女王蜂能產卵,其他雌蜂的輸卵管已演化成一根針,可用來攻擊敵人。為什麼只有一隻蜜蜂能成為女王蜂,其他的都是工蜂呢?一般的蜜蜂只需要喝2~3天的蜂王乳就會開始喝花蜜、花粉,但是女王蜂必須要一直喝蜂王乳。每一個蜂巢裡幾乎都是雌蜂,因為雌蜂要擔任工蜂,每天忙碌工作。而少數的雄蜂,每天都只會吃喝拉撒睡,因為牠們的任務不是要作工,而是要和女王蜂交配。女王蜂長大後,會「婚飛」。婚飛時,女王蜂會帶著所有雄蜂飛出巢外交配。交配完後,女王蜂會飛回巢內,雄蜂則會被擋在巢外,最後死亡。由於雄蜂的功用不大,所以女王蜂有一個方法控制將出世嬰兒的性別。如果想要生雌蜂,就生一顆受精的卵;如果想要生雄蜂,就生一顆沒有受精的卵。因此,蜜蜂中不會有太多的雄蜂,也有足夠的工蜂,這個方法能有效維持一個蜂巢的運作。
聽完這場演講後,雖然我還是很怕蟲,但是也讓我更讚嘆昆蟲的奧妙。也許以後我能試著更多有關昆蟲的事物,重新認識昆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